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部门动态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“四个强化”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

来源: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 作者:范兴刚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6∶25
字体:【 打印

今年以来,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深入践行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坚持做到“四个强化”,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持续发力,不断提升调解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,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,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一是强化排查摸底,及时掌握动态。司法所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围绕土地流转、邻里矛盾、水事纠纷等村民最关心、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问题,充分发挥调解员身处基层一线的优势,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活动,全面掌握了解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合理诉求,及时收集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线索,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。

二是强化分析研判,全力攻坚化解。司法所坚持预防为先,抓早抓小,根据摸排掌握的矛盾纠纷情况,逐一进行分析研判,制定化解措施,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妥善处理;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,联合镇综治中心、派出所、南华法庭等单位,集中人员力量进行攻坚,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、消除在基层、化解在萌芽。

三是强化跟踪回访,防止矛盾反复。司法所建立矛盾纠纷回访制度,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严格做到“应访尽访”,采取上门走访、电话、微信等多种方式,定期跟踪回访,掌握了解双方当事人协议履行情况,征求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的意见建议,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反复,确保做到“案结事了”。

四是强化普法宣传,引导依法维权。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、农家院落,加大对辖区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,重点强化对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、《信访工作条例》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和解读,帮助群众厘清问题症结和救济途径,指明依法维权方向,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。今年以来,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件,调处率达100%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